理性,让一个人优美!——乔力西方哲学分析0序F

理性,让一个人优美!——乔力西方哲学0序F


当人类从自然界脱颖而出的时候,他的生存活动不再仅仅依靠自然本能,而是更多地依靠理性。

解读:

有时,我们经常谴责某些犯罪,怎么这样,这和动物有什么区别,天哪,这还是不是人,难以置信!


这说明,即便是2019年,而且我相信即便是5000年,8000年,人类中依然有一部分人依然靠动物本能做事,所以依然会有犯罪,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良好的自我管理,自我管理能力强的人在某个时候来到了临界点,一时冲动,也会铸成大错,那些基本放任自己的人,更是会很好的跟着本能说话做事,争吵,暴力事件是不可避免的。


所以作者只是说更多地依靠理性,我们清楚,不是所有人都是理性的,不是所有人的理性都是永远稳固可靠的,所以,此时的香港,你们都看到了。


理性好吗?

如果没有理性,我想,社会也不会进步,如果只有本能,我想,人类应该不会出现。因为,本能崇尚暴力,征服,掠夺,地球是混乱的,没有秩序可言,没有谁听谁的话,大不了一死了之,无所畏惧,虽然弱肉强食,但是可以群起攻之,最后还可以同归于尽。


理性有什么好处呢?

理性产生反思,反思就会改善,改善就是进步,进步就有秩序,秩序就有约束。


你来到一家餐厅,哇,这里生意好到爆,你看,餐厅里100个桌子已经坐满,餐厅外200个人已坐在那拿着号等候,好,你是个没理性的人,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,你直接走进去,服务员拦住你,说,你好先生,里边现在没有空位了,请拿号在外面等候,你根本就没有停下脚步,径直走进餐厅,看到一个好位置,就把那个位置正在坐着的人推开,自己坐了上去,然后一把把桌上的饭菜推到地上,然后说:快点给我上菜!


你觉得怎么样?

很酷,太拽了!我是没见过这么牛逼的人物,这是要就餐还是要闹事?


如果每个人都如此呢?大家还能吃到饭吗?每个人都没耐心,势必是一场恶斗,出门是活的,天黑就离开人世了。


既然人类能从自然界脱颖而出,必然是领会了生存法则,只有暴力是无法发展延续的,人是动物,本能无法去除,也无法忽视,但也不能任由本能生存,所以就出现了理性,是出现了理性,我并没有说从此人类没有了本能,出现了理性,本能没有消失,本能依然存在,理性的作用就是管理本能,在合适的时候释放本能,在不合适的时候约束本能。


所以会有人觉得不爽,要什么约束,老子不喜欢,任何时候,老子都要释放本能,如果这样的人很多,那每个人都在大街上任何场所随地大小便,你会不堪忍受,这个污浊的人间。


理性,让一个人优美!


2019.8.16.16:12

字数1006

中国海南三亚


【声明】

本文为本人乔力原创发布,

首发于百家号/头条号:乔力读书。


【作者简介】


乔力,互动百科名人百科作家乔力,字仲奚,曾用笔名泥巴,空杯子,90年,西安长安人,第24届世界哲学大会参会学者,国际作家联盟成员,西安太极城哲学创新研究院研究员,中华作家协会会员,天津市河西区作家协会会员,14岁开始注重思想创作,过往作品类型为:散文,杂文,哲理诗,约500篇,近期作品为奥修《没有水没有月亮》《沙的智慧》梭罗《瓦尔登湖》海伦凯勒《假如给我三天光明》读书分析近5万字,2019年7月起开始着手中西哲学分析,以及人文书籍读书分析。百家号/头条号/知乎专栏/哔哩哔哩(b站)专栏:乔力读书,微信公众号/新浪微博:乔力学派


【2019年7月8日—8月16日撰写并公开的作品目录】


A中国哲学分析


1天神的世界,谁还用手机


2你忘了你出生时都不穿衣服的好吗!


3道为何物?一已为始,太一更甚


4道不功利,所以化生万物;你不功利,方可成人达己


5人法地,地法天,天法道,道法自然

6当你走上人生巅峰,他们的态度会变吗?


B西方哲学分析


1哲学穿不上科学的裤子,历史穿不上艺术的裙子


2哲学见证你的幼稚狂妄,同时也希冀你稳重自知


3尴尬与繁荣皆出自本性


4你拿着韭菜,说这是蒜台,我信你个鬼!


5生命是一场探索,最后却没有标准答案

6理性,让一个人优美!


C哲学评论


1回读者评《乔力:哲学穿不上科学的裤子,历史穿不上艺术的裙子》


D人文书籍分析


D1《瓦尔登湖》系列


1慈善治愈不了你


2你的人生一片废墟?狼藉不可怕,醒了没再怕!


3往后余生,成为一盏灯!


4睡觉还是起床,这是一个问题!


5希望你可以成为自己的王


6到死!我们看到的都不是同一个世界


7悲伤到无力,发火能气炸,说的就是你


8你的心,本可以带你过自由的生活!


9不要把自己的人生,活成了监狱


10你爱的人你冷落久了就会离开你

11你,打算死后葬在哪里

12愿你可以安心地听雨,赏雨,下棋,旅行


E文学作品


1先不要说跟我做朋友,你做到这15条,我们自然是朋友


2愿你风雨里像个孩子,阳光下依旧如此!


3偷天换日瞒过所有人,办了护照签证一个人凌晨出国


4我们都是事实孤儿!生存就是一场逃生!自救是唯一的出路!


5.111万访客博客被关,飞机飞行中还在创作,天知道我经历了什么

6 你好,b站(哔哩哔哩)


邮箱870230121@qq.com


微信arj2070


添加备注:来自LOFTER


评论

© 乔力家族办公室| Family Office | Powered by LOFTER